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平顶山市宝丰县财政局有序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16:45

  为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平顶山市宝丰县财政局经过认真筹备,积极开展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局党组多次就实施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研究磋商,成立了由会计核算中心主任任组长的财务管理规范化领导小组,制定了《宝丰县财政局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实施办法》。

  二、抽调骨干,统一培训。财政局抽调业务骨干44人,组成了十个指导组,在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动员会上,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特别是账务处理方法和相关支出核算标准及依据,进行统一培训。

  三、精心指导,埋头苦干。县财政局出台了《宝丰县财政局关于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的函》,在全县范围内启动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按归口分类,重点对单位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2019年开展的应收款专项检查整改情况和财经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有序指导。各指导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纪律,严守单位秘密,采取实地查看和调取账务资料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四、汇总研讨,集思广益。召开财务管理规范化指导工作研讨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指导过程中发现的专项资金管理、公益项目核算、公务灶票据规范、资产修缮以及折旧计提、津贴补贴发放、年初衔接及会计科目设置和使用等问题和疑点进行讨论,分析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性风险环节,明确一些有争议、易混淆的具体会计业务处理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达成共识,为后续财务指导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再接再厉,冲刺目标。目前,已完成指导单位34个,占总进度的21%。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实地查看、调取账务和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帮助单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单位会计业务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