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力保财政经济运行可持续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2 16:18

  面对减收增支压力,鹤壁市财政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向内挖潜,坚持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财政经济运行可持续。

  一、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涵养税源。为支持疫情防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级财政部门应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要加快落实中央近期出台的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密切关注重点行业、企业经营状况,进入企业实地调研,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坚持量入为出,明确支出标准,统筹安排经费预算,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证力度。加大存量资金和资产盘活力度,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按规定收回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

  三、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发行,优化预算内投资结构。对于已收到的新增债券资金,加快支出进度,抓紧形成实物工作量,更早、更好发挥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同时,积极争取扩大我市专项债券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四、注重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责任。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抓好问题整改,根据评价结果,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建立起鲜明的奖优罚劣激励约束机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