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南召县财政局:抢抓债券政策机遇 加力推动经济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7 08:52

        今年以来,南阳市南召县财政局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紧紧抓住国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扩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规模的历史契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上下联动,主动出击,成效显著。截至3月20日,全县累计争取两个批次政府债券资金5.4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2亿元,专项债券4.07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0.1亿元。这些低成本资金注入,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垃圾处理、医疗卫生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全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抓住机遇,提前谋划债券项目。抓住201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决策部署,提前谋划2020年项目储备,储备一批符合条件的、成熟度高的重大项目,优化滚动接续的项目准备工作机制。对已列入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的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审批,提前做好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测算、项目合规性审查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着力支持关键领域。把握新增一般债券用于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原则,重点支持国家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建设等“七大领域”以及当前急需的应急医疗设施、公共卫生等政府投资项目。精选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迫切、资金到位能立即施工的项目进行重点申报。

        三是分类施策,保障后续资金需求。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相关要求,将新增债券资金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施策破解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难题,有力地保障了在建项目的续建和收尾工程建设的需要,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四是抢时争速,高效推进项目入库。南召县各部门主动站位全局,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成立工作专班,理顺协调机制,确保形成合力,快速完善债券申报要件,结合项目需求,突出自身优势,精心申报,精准争取,高效推进项目入库,提高申报成功率。

        下一步,南召县财政局将持续发力,精准谋划项目,争取更多政府债券资金为发展解困。同时,强化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拉动作用,尽快将新增债券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