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创新机制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5 15:07

  省农信担保公司以解决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为己任,以坚持“政策性、专业性、独立性”为经营原则,创新财政和金融协同支农机制,专注服务农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专注于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截至2019年年末,省农信担保公司累计实现担保规模167.07亿元,当年新增担保额75.94亿元、在保余额81.01亿元,分别位居全国农担体系第二、第三名,在金融服务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财政金融联动支农机制,切实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与政府和金融机构同业合作,在“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框架内,通过完善“银担”“政银担”等合作模式,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构建以邮储和农行为主,以农商行和村镇银行为辅,以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优势互补的合作格局,形成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合力。截至2019年末,与110个县级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业务覆盖全省所有产粮大县和畜牧大县。与省内8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涉农业务合作。

  提升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能力,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优四化”、乡村振兴战略、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融资需求,通过降低门槛、优化流程等,变“抵押为王”为“信用为王”,开发了丰收担、畜牧担、果蔬担、乡旅担等接地气系列担保产品,打造了“豫农担”品牌。截至2019年年末,累计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万家,辐射带动14.6万农户增收。

  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在49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累计担保规模51.51亿元,实现在保余额30.22亿元,累计担保规模对县级风险金放大7.82倍,带动12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针对如何防止贫困户返贫问题,试点探索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担保扶持方式,实现贫困户有长期稳定收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