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5 15:06

  中原农险成立于2015年5月,为国有控股公司。定位于服务中原经济区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开展农业保险经营,增强农业和农户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拓展财险市场渠道,创出特色,提高市场份额。

  2019年,中原农险实现保费收入20.4亿元、净利润359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6%、21.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2.03%,较上年末提高10.49个百分点。农险保费收入连续3年居全省第1,带动全省农险规模从全国第8位上升到第2位。

  强核心优主业。一是夯实核心主营业务,确保农业平稳发展。中原农险以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为根本,推进承保81个品种,2019年共为567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17亿元,为主粮提供的风险保障占全省总保额的44.4%。二是提升特色农险业务,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围绕我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的优势特色农业规划,初步形成特色农险“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局面。开办的果菜茶菌、特色养殖、林木花卉等特色险种产品达到72个,覆盖全省64个县区,提供风险保障44.2亿元,有力助推一大批地方名优特色主导产业的蓬勃发展。

  善创新勇开拓,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加强产品研发创新力度。全年累计开发产品186款,同比增长66%,其中落地4个全国首单保险产品、7个全省首单。价格指数、气象及天气指数保险、红枣“保险+期货”、青贮玉米倒伏等保险在全国农险领域都有重要的创新示范意义。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农业务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有效发挥数字技术支撑作用,自主开发“I农险”平台,加大3S、牛脸识别、无人机等技术投入,显著提高了承保精准度和理赔处理效率。

  勇担当善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围绕生活保障、产业发展、资金融通、健康保障和劳务增收,中原农险积极拓展保险扶贫“五大路径”,累计为全省91个县区480万贫困人口提供脱贫保障。实施劳务带贫项目,带动3.64万名助理协保员人均年增加收入2268元、3.44万名宣传员人均年增加收入736元,合计带动7.08万人脱贫,约占全省同期脱贫人口的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