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8

  2019年,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省属功能类企业定位和自然资源部门新职责、新使命,谋大事、举亮点、防风险、增效益,推动自然资源保护开发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出彩。

  聚焦主业主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指标交易,全年完成复垦券交易2.94万亩,交易金额52.67亿元;完成补充耕地指标交易27批次近1万亩,交易金额10.39亿元,全力支持我省脱贫攻坚。积极在驻马店、焦作、信阳等地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处理矿山固废300万吨,树立绿色矿山建设标杆;统筹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全年投资5亿元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和环境综合整治,治理面积1.2万亩,积极服务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联合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完成我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推动自然资源保护开发高质量发展。多方协调化解个别企业和市县债务风险,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探索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土地指标开发投资和收储,全年投资25.38亿元实施指标类项目42个,规模77.98万亩,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支持破解用地瓶颈。参与国土绿化提质行动,统筹推进商丘、辉县等国储林项目,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建立省级农村自然资源流转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省级平台和县级平台的建设运营,支持我省乡村振兴战略。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与河南省地矿系统合作,率先搭建了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第一个海外矿业经济要素聚集平台——中原能矿东非矿业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2017年先后在坦桑尼亚成立子公司,取得两项金矿矿权。2019年,坦桑尼亚金矿矿山建设完成投资1.58亿元,完成黄金销售45千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