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5

  2019年省航投公司围绕功能定位,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双枢纽”战略持续发力。2019年,公司有效发挥股东作用,协调帮助卢森堡货航深耕欧洲市场、拓展北美市场、优化东亚市场,通过新开国际航线,增加经停点,进一步完善以郑州为核心的航空货运网络。通过有效串飞,卢森堡货航在郑货运量逐步企稳,第三季度实现止跌回涨,下半年同比增长7.9%。在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世界分享郑卢“双枢纽”模式的实践经验。

  “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拓宽。2019年5月,航投公司收购广东龙浩航空有限公司70%股权,重组成立我省首家本土基地货运航空公司“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补齐了我省国内航空货运业务缺失短板。同年,南航河南公司成功开通郑州至伦敦洲际客运航线,进一步打通了河南连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空中通道。公司还以“双枢纽”合作模式,依托联合国南南多边合作机制,构建以郑州为中心,联接南南国家航空节点城市的国际合作平台,“空中丝绸之路南南合作伙伴联盟”被纳入国家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

  航空租赁业务优化升级、多元化发展。2019年,阿维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落地河南首单境外“孤儿信托结构”飞机租赁项目,创新交易结构,打通了境外航空金融市场融资渠道,完成1架宽体客机资产包出售和首单境内附带租约的飞机资产包交易,形成飞机租赁业务闭环;向乌克兰交付200辆货车车厢,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等中东欧国家推广宇通新能源客车租赁。航投公司航空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成功落地公司首个海外设备交易项目,为中铁七局非洲项目租入一批北方重工、徐工集团等国内优秀企业提供的大型挖掘设备,打开了向国际市场提供设备租赁服务的大门。

  建立首家航空培训中心,完成航投物流公司混改。公司与立陶宛阿维亚解决方案集团联合设立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2019年开工建设中部地区首家集模拟机培训、乘务培训、航空体验于一体的飞行专业培训机构,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保障。成功引入港中旅华贸物流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参与航投物流公司混改,进一步提升郑州综合物流枢纽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