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挥三大作用助力产业升级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3

  2019年,河南投资集团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培育数字经济,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换挡提速,联合华为引入中原鲲鹏生态中心,打造“一点适配,全国通用”的认证平台;组建黄河科技集团,本土“HUANGHE”牌服务器和台式机问世。数字政府建设后发赶超,承建我省电子政务平台,打造一站式“政务淘宝”服务,全省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0%。数字生态培育初具规模,依托郑东新区智慧岛栽好“梧桐树”,引进华为、甲骨文、浪潮等大数据企业300余家,打造“河南中关村”。

  改善城乡面貌,服务我省生态环保攻坚。统筹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在全省范围内落地30个项目,解决“垃圾围城”难题,全部建成后年处理垃圾1100多万吨,可使我省固废处置能力进入全国前列。探索乡村污水处理新模式,在兰考县试点落地污水收集处置项目,为解决乡镇污水处理难题提供系统方案。

  落实“气化河南”,服务我省能源结构调整。打造全省“一张网”,统筹全省增量管网建设,逐步整合存量管网,实现管道高效集输、全面互联互通。补齐储气能力短板,建设我省10亿方储气调峰设施,被国家发改委誉为“河南模式”在全国推广。夯实气源保障体系,引入国内“三桶油”作基础,对接国外市场气源作补充,保障我省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引进先进制造,服务我省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助力我省上市公司,跨国并购半导体企业以色列ADT,在港区推动芯片封测设备国产化;收购螺杆压缩机鼻祖瑞典OCT公司,全球总部迁至新乡,填补我省氢能源核心部件空白;投资智能网联汽车“独角兽”小鹏汽车,引进到郑州海马工厂量产下线,推动在郑州设立第二总部及生产基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成立中德智能产业研究院,对接引入智能技术和创新资源,推动传统产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

  帮扶实体企业,服务我省区域风险化解。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帮助盛润集团等化解资本市场风险,解决蓝天燃气IPO障碍。助力国有企业稳杠杆,引入资金近400亿元,帮助“三煤一钢”等实施债转股、化解遗留问题。助力地方金融生态恢复,收购不良资产,为三门峡、洛阳等省辖市化解债务链、担保圈等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