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 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资金保障 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4 16:04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洛阳市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提升思想认识,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监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迅速传达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牢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铆足干劲、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增加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强化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投入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已筹措各级各类扶贫资金9.5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亿元,市级财政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亿元,预计各县(市、区)投入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亿元,均较上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三是加强库款调度。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财政运行的影响,加强库款运行的实时监测分析,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的资金调度力度,及时足额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和收支矛盾,市财政向部分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贫困县专项调度国库现金3.7亿元,重点保障扶贫项目资金需求。

     四是补足产业短板。将支持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加大对挂牌督战县、村和剩余贫困人口的资金支持倾斜力度,指导县级将脱贫攻坚资金向产业项目倾斜。统筹运用建设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企业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五是提升资金效益。深化运用技术手段,开展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压实资金使用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良性机制,实现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精准高效监管,确保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