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减免2020年度会员会费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8 14:50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减免2020年度会员会费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豫会协〔2020〕11号 2020年3月17日)

各市注协、各会计师事务所及个人会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推进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具体行动,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2020年度会员会费予以免交,并按照“零跑腿”、“零见面”、“零纸张”和简便、快捷、高效的原则对我省注册会计师年检等工作作出安排,有关办法由省注协秘书处另行制定发布。具体如下:

  一、免收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团体会费、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个人会费。市注协人员及办公经费不足部分由省注协根据各地实际给予专项补助。

  二、全省统一延长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年检有效期至2020年5月31日。便捷化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手续,所需材料全部以电子或扫描件形式上报。

  三、从简、延时开展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分类评价工作。按照《河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分类评价暂行办法》(豫会协〔2018〕9号)规定评分办法开展本年度分类评价工作,所需材料简化且全部以电子或扫描件形式上报。材料上报截止时间由4月30日延长至5月31日。

  四、省注协暂停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现场集中检查,对社会反映或投诉的项目及时安排抽审送检。结合各地实际,以组织专家在线授课或实地巡回指导的方式,帮助会计师事务所贯彻审计准则,强化内部治理,提高执业质量。

  五、对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时间实行适度灵活监管原则。对于今年内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审计项目,特别是一些重要审计程序及底稿不能及时完成、影响归档时间的,会计师事务所可向省注协监管部书面申请延长归档时间不超过30天。

  六、限时办结审计报告在线报备审核通过工作。省、市注协均应在(含周末及节假日)24小时内完成会计师事务所新报备审计报告审核通过工作。

  七、便捷异地执业机构业务报备临时账号开通手续并延长有效时间。取消现场办理要求,改为提供执业机构证照、介绍信及经办人身份证照片或扫描件后30分钟内办结。异地执业机构业务报备临时账号有效时间由3日延长至30日。

  八、全年在线提供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课程。省注协与北京、上海等国家会计学院和其他专业网络培训机构合作,为全省注册会计师提供网上远程教育资源,各注册会计师在线自主选择、自动完成考核。省注协今年原则上不再组织线下培训。

  九、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除上级党组织有特殊要求外,行业党员、党务干部等教育培训均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新注册会员入会教育也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完成,不再组织线下培训。

  十、统筹行业资源,实施定向帮扶。为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各市注协发放防护口罩;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有赴湖北及参加本省抗疫医护人员家属的会员发放生活补贴;向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免费保险或其他政策帮扶;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地方注协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一定的党建经费补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