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四措并举保“三保”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7 10:56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安阳市财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管齐下、多点发力,确保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加强“三保”预算管理。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对各单位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量化排队,精准压缩。全口径梳理“三保”支出底数,足额安排,不留缺口。严格控制自行提高“三保”支出标准或盲目扩大政策范围,确保国家和省相关工资政策和各种补贴类民生资金足额安排到位,坚决防止出现拖欠工资、拖欠群众补贴等问题。二是积极组织收入保“三保”。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综合治税工作力度,基本形成了“政府领导、财税牵头、部门配合、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探索对城市公共设施经营权的出让,积极打造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提高“三保”保障能力。三是加强国库库款科学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特别是工资支出的库款拨付,合理规划支出进度。按日监测各县(市、区)库款情况,并要求县(市、区)现金调拨后五个工作日内反馈调拨资金支付明细。结合县(市、区)库款实际,优化现金调度工作,“一地一策”防范化解支付风险。四是建立“三保”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对未来1-3个月的“三保”资金特别是工资发放资金保障情况进行评估研判。要求各县(市、区)深入分析疫情对本地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的影响,制订完善应急预案。要求有“三保”支出风险的县(市、区)必须提前2个月向市政府做专题报告,切实提高风险防范的前瞻性、主动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