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守“四心” 勇担当 善作为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3 18:09

  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南阳市财政局闻令即动、冲锋“疫”线,强化资金保障,发挥政策效应,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运行,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坚定必胜之心,战时状态谋作为

  全局上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扛稳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扛稳政治责任,担当历史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3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召开局领导专题会议,学习上级精神,研判防控形势,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建立战时机制。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1月27日起提前返岗带班,社保科等相关科室进入战时状态,全天候值班值守,加强纵向横向联动配合,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将疫情防控资金投入到战“疫”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三是落实保障政策。截至3月10日,全市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9亿元,争取金砖国家新开行抗击疫情项目贷款1.1亿元,对确诊及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给予补助,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予以安排,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地方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二、坚守责任之心,统筹兼顾强保障

  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研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做到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一是推动重点政策落实落地。梳理归纳国务院及各部委出台的关于推进疫情防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政策文件,成立重点政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织专班解读研判,抽筋归纳,沟通对接,拿出针对性的落实举措,抓住重点,精准发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推动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符合条件企业的社会保险费;支持稳岗就业,对政府有组织的外出返岗务工,由财政对相关费用给予补助;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纾解企业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房租“二免三减”政策。三是推动财政工作提高提升。持续抓好依法综合治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大存量资金和资产盘活力度,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安全稳定运行。

  三、倾注仁爱之心,为民服务解难题

  民有所呼,民有所需,财政必有所应、必有所为。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情牵疫情、心系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是落实政策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的相关工作相关人员,每人每天补助300元;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补助200元。拨付工伤保险基金1950万元,保障遭受事故伤害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感染和治疗期间的工伤医疗救治。二是奉献爱心开展抗疫捐款活动。全局296名在职党员和20名党外及非党群众踊跃参与,积极主动捐款5.03万元,由市慈善总会调配,定向为一中购置防疫物资。三是牵线搭桥化解蔬菜购销难题。从节约的办公经费中出资购买对口帮扶村贫困户滞销蔬菜7吨,集中运送分发给分包社区居家隔离户、民政救济户等,帮助解决了对口帮扶扶贫村贫困户“卖菜难”和联防联控分包社区居民“买菜难”问题。

  四、秉持谨慎之心,严防严控保安全

  在群防群控工作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冲锋在前,靠前指挥,带领在职党员干部逆行而上,构筑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一是营造氛围做好防控宣传。在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在办公楼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500本分发宣传;通过“财苑新风”、“财政青年交流群”、“瑞鑫家园防疫情群”等微信群,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发布工作动态,转载防控知识,编发先进典型,营造群防群控宣传氛围。二是社区报到承担突击任务。全局29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除部分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全市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外,其余人员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备案,主动承担临时党组织安排的疫情摸排、群防群治、教育宣传、扶弱救困等突击攻坚任务。三是多条战线推进联防联控。以区域划分办公区、家属院、分包社区和驻村帮扶点等多个作战单元,奋战40天,1500人次值班值守。党旗飘飘,党徽闪闪,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面防控,在疫情阻击一线比担当、比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