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3 15:56

      近日来,安阳市财政局及时跟踪分析疫情和脱贫攻坚形势,全面排查疫情对安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在研判安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形势的基础上,持续增强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从四个方面发力,坚定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扛稳责任,履行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职责。统筹考虑完成最后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等因素,要求各县(市、区)足额安排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确保只增不减,保障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截至3月11日,安阳市已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5亿元,其中中央、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3亿元,市级专项扶贫资金6000万元,县级专项扶贫资金1.65亿元。市级资金占中央、省下达资金的46%,超出了省财政厅要求的40%的标准。二是调整结构,提高扶贫资金支出效益。调整优化扶贫资金支出结构,重点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扶贫产业项目倾斜,支持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及时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进行统计分析,对各县(市、区)资金分配下达、项目对接、项目招投标及开工情况进行督导。截至3月6日,安阳市扶贫资金支出2854万元,支出进度6.4%,高于全省平均支出进度2.2个百分点。三是主动作为,促进扶贫项目加快推进。研究出台《安阳市财政局关于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支出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严禁层层降低工程建设类项目公开招标限额标准,支持扶贫小微项目由村级组织自建自营。联合市扶贫办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财政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采取预付项目启动资金、实施阶段性报账方式等多种举措,支持和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扶贫经营主体,主动落实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帮助其共渡难关。四是突出重点,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对安阳市“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四个不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财政部扶贫动态监控系统反馈的红灯预警、未记账指标、未导入指标、未录入等信息进行逐一排查,指导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