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滑县财政: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1 09:34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滑县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方针,在省财政厅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一、强化资金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放到第一位,截止3月9日,累计投入资金3122.61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资金1730.5万元,乡镇投入资金1392.11万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等。

  二、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有关经费保障、财政补助、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相关政策措施,理解领会吃透政策精神,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减免相关税费

  1.减免税。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目前已减免中小微企业税款600万。同时,针对纳税申报确有困难的房地产企业,依法办理减免,预计上半年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000万元。

  2.减免费。阶段性减免中小微型企业社保费中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经测算,2月到6月共减免三项保险6139.8万元。

  3.减免房租。对承租我县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属于工商类小微企业的个体工商户,也享受该政策支持),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已收取的予以退还,确保该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缓收有关税款

  据统计,我县财税部门延期至下半年缴纳的达1000万元,全力缓解有关企业困难。

  (三)降低融资成本

  1.降低信贷融资成本。积极向省厅推荐,将河南三强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市圣君实业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纳入省级保障企业。下一步,对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企业做到申报材料随报随审随上报,全力为企业争取中央财政50%及省级财政25%的贷款贴息支持。

  2.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

  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措施,实行“见贷即保、无缝续保”,确保担保费率不超过1%。同时,积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政府设立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争取省级风险补偿资金支持。

  3.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

  积极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政策支持,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四)加大扶持力度

  1.积极协助企业向国开行贷款,目前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

  2.对今年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及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的企业:一是申报省级先进制造业改造资金时予以优先支持。二是积极争取省财政用于支持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原有生产企业扩能改造)、转产(生产线由生产其他产品改建)扩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而安排的专项资金。

  3.积极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切实降低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应急转贷费率,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支持。

  (五)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1.返还失业保险费。经测算,2月至6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将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5655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252.8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232万元。

  2.实施稳岗就业补贴。做好稳岗就业补贴拨付和发放工作。经测算,符合稳岗补贴政策的企业71家,需补贴金额158万元。

  3.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一是落实好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工作,期限为一年;二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与支持。三是加强创业就业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线上创业培训,及时发放培训补贴资金和求职创业补贴资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