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多措并举 确保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9 10:57

  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关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能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支撑和保障作用。为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役,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财政金融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立足部门职能,科学合理调度,找准惠企政策着力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一、优先资金保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财政金融局第一时间启动财政应急保障预案,提供强力财政保障。一是建立资金拨付应急机制,及时筹措调度资金,加大财力保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要。二是推进政府采购便利化,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减少程序、缩短时间,解决物资采购无法履行程序的问题。三是保障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四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五是强化资金监管,在疫情防控资金使用中始终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应急资金使用动态监管,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明确资金审批使用程序,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确保抗疫忙而不乱。

  (二)加强后勤保障工作。财政金融局作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牵头单位,迅速行动,建章立制,积极开展工作。一是设立综合协调、资金保障及管理、物资采购供应三个专项小组,制定实施《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预案》《关于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明确各项工作流程。二是建立资金支付、物资储备调配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疫情防控资金及物资动态,便于统筹管理及调配。三是统筹科学调配,优先确保重点医疗机构、一线人员应急物资需要。根据各医疗机构、镇(街道)等部门的工作需求,陆续向各部门调配口罩、防护服、中药试剂、酒精等防疫物资。同时,摸清全市需求底数,采取单位委托后勤保障组统一采购的方式,为企业复产复工、学生复学做好物资保障工作。

  二、强化金融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做好金融机构防控及复工复产。一是联合银监部门全面落实济源示范区I级响应措施,加强域内有关金融机构联防联控,制定《济源示范区金融机构(企业)复工实施方案》,严格复工条件,明确复工时间,建立健全人员管控、健康检测等,明确责任、专业负责。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各金融机构采取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加大各项业务线上对接、线上审批力度,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减少人员集聚和面对面办理。三是强化网点防疫,加大对营业网点、自主设施消毒频次,加强现金实物消毒工作,对进出网点客户的姓名、时间等信息实施真实、动态记录。四是持续对金融机构进行指导、督促,随时对复工银行网点防疫工作进行抽查,做到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

  (二)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一是牵头成立援企纾困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汇总各级各部门援企纾困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有针对性的支持企业发展。排查重点企业,及时投放信贷资金,会同人行、银保监等机构研究金融服务落实措施,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压缩办贷时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主动对接企业,及时满足融资需求,精准支持企业发展,先后通过金融机构为河南联创化工(其所生产次氯酸钠溶液为84消毒液的主要原材料)新增6000万元授信额度,为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增1000万元授信额度,为济源市中医院新增4000万元授信额度。同时拟用央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向济源伊利、中沃实业、济世医药等企业发放优惠贷款,帮助企业加快生产,确保防疫物资正常供应。三是下浮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济源农商行对防疫期间新增贷款利率在该行贷款利率基础上下降20BP,对情况特殊的,一户一议,提供专项信用额度。建行济源分对疫情防控期间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在上述优惠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

  三、落实财政政策,认真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一)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大财政对企业支持力度,坚持随受理随办,压缩办结时限,明确兑付主体,督促资金兑现。同时积极配合工信部门组织开展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目前已有7个项目进行了申报。二是深入学习理清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密切关注省级支持方向,主动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发现本地企业与上级政策的契合点,在做好衔接的同时,对符合支持方向和条件的企业进一步争取上级资金倾斜支持。同时收集了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疫情下各项支持企业政策,适时向企业做好各项支持政策答疑及企业稳定的宣传工作。三是加强担保贷款扶持,与人社部门一道大力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协商经办银行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细化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人员展期措施,财政继续予以贴息支持。四是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对市金康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租用资产,执行免收一个月、减半收两个月房租的优惠政策;对其他私营户租用文化城、物华市场、自然资源局门面房等资产的租金,积极与资产主管部门沟通,督促政策落实。五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给予特殊帮扶,预计2020年发放稳岗补贴1300余万元,惠及企业140余家。同时对缓缴造成社会保险基金影响进行测算,确保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

  (二)积极主动,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形势分析,协调税务和各执收单位持续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强化重点税源监控,促进税收收入应收尽收,确保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稳定。二是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统筹安排预算,加强资金调度,在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的前提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三保”支出的决策部署,坚决守住“三保”底线,确保国家、省相关工资政策和各种民生资金补贴政策落实到位,维护示范区大局稳定。三是全力支持经济发展,全面落实财政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对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到位。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职能作用,强化企业服务工作,主动与重点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存在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助力企业稳定运行。四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对财政收支的影响,认真做好2020年预算和2020-2022年中期财政规划,报请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通过后,提交人代会审议。对重点必保支出,提前下达预算控制数,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和专项债券,确保重点支出和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全面梳理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合理测算项目投资额和资金来源,通过加快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增长。

  下一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将进一步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物资保障、强化稳定支撑、强化先锋意识,凝聚合力战“疫”,更好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紧抓财政收支管理、推进援企纾困专班各项工作,有力推动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