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全面压减2020年一般性支出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8 11:04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财政厅要求,郑州市财政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根据2020年1-2月份全市财政收支情况,综合考虑减税降费、新冠病毒疫情等因素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提出了压减全年一般性支出的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事项的通知》(郑政办〔2020〕6号),对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作出要求。

  一是从严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以收定支”,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低效无能、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全市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15%以上。

  二是强化刚性支出保障。全市各级财政要统筹财政资金,着力保障刚性支出。刚性支出的范围包括:疫情防控支出,“三保”支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所需支出,地方政府债券付息相关支出,教育科技、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城乡低保等民生支出,以及国家有关政策已明确必须由政府承担的据实结算支出。

  三是统筹安排压减资金。压减资金由各级财政统筹安排,全部用于“三保”及医疗卫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优先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防控物资采购、医疗设备购置、患者救治补助、防疫工作者补助等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