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局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6 14: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履职“两手抓,两手硬”,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坚持“全市一盘棋”,高效有序做好保障

  坚持市县两级一盘棋,全面做好经费保障、政策跟进和业务支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21日,研究建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预案,当日即预拨市卫健委防疫经费500万元,并作为首批成员单位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开机值班执勤,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二是建立一日三报告制度。建立“财政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微信群,实行“经费拨付日报”“患者治疗费用日报”“经费审计日报”制度。加强疫情研判和库款运行监测,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截至3月5日,全市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经费8.73亿元。三是加强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关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医疗保险资金的预拨、确诊和疑似患者住院费用的结算政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工伤保险政策,截至3月6日,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付医疗基金1亿元(含巩义),救治患者发生医疗费用共1905.36万元(含疑似病例)。支持河南思源等医疗器械购置生产设备、扩大产能,保障医用物资供应。加快医保住院费用结算进度,提前预拨疫情防控期间的医保基金,解决定点医疗机构资金周转难题。

  二、坚持“不破法规破常规”,优化服务流程

  按照“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原则,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保障效率。一是简化资金拨付手续。市卫健委等防疫前线部门2020年专项预算提前录入支付系统;对基本建设项目财政资金申请实行网上办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协调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及郑州银行,通过人民银行小额支付系统,实现一个工作日内资金拨付到位。三是简化政府采购流程。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釆购“绿色通道”,指导各采购单位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急事特办,免手续免审核即时直接支付,确保采购时效。

  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严格落实省政府20条、市政府30条及财政11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强化金融支持。实施疫情防控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市财政对文件执行期内(原则上3—5月份)我市列入市级名单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贷款,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积极申报中央和省财政关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再贷款贴息资金,截至2月底,我市第一批获得再贷款的企业共有5家,获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4亿元,已申报中央和省级财政贴息资金636万元。将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下期市级社保基金竞争性存放指标评分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二是加强财税支持。支持防疫技术攻关,对研发出有效疫苗或特效药的单位,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取得重大突破的人员,优先按照“智汇郑州”人才政策给予奖励。拨付省级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启动经费100万元,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转产和实施技术改造给予设备投资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对列入国家、省、市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的企业,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重点支持。支持政府兜底采购收储,拨付重点防疫物资预付款1020万元支持防疫物资储备、调度供应。加快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下达支持企业发展资金1.8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印发《郑州市财政局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减免中小微企业租赁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的通知》,实行房租“两免三减”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四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加强失业保险援企稳岗,预计3月10日前将第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补贴将发放到位。

  四、坚持联防联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

  坚持机关防控与基层防控共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局内部防控。严格询查盘问制度和体温测量制度,加大应急处置。对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动向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动态摸排,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局机关大院的清洁卫生和全面消毒。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二是积极开展联防联建。组织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到郑州沟赵高速站窗口防疫站参加防疫保障工作,截至3月6日,已安排3轮170人次充实沟赵高速口防控力量;局党组成员和副县级干部带队,组织党员干部下街道、进社区、入超市,充实社区管控力量,截至3月6日,深入社区、超市党员干部8轮589人次,全局党员干部捐款10万余元。加强扶贫村疫情防控,对全村487户2076人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政策,对农户家中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截至3月6日,群众各界捐赠资金1.9万,物资折合1.4万,党员捐款9千元。三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疫情防控。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出资参股子基金——中原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10000只KN95口罩,支援全市疫情防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