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科学施策 主动作为 濮阳市财政局积极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举措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5 19:0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工作,濮阳市财政局结合自身职能,科学施策,主动作为,坚持“战疫情”和“稳经济”双向齐发力,积极发挥财政作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是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深刻认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关键期,继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强化资金和物资保障,加大支持力度,细化实化举措,确保财政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截至3月5日,全市已累计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9989.6万元,其中市本级已拨付1419.9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检测设备、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消杀药品等。另一方面,灵活办公方式方法、确保日常工作扎实推进。严控集体活动,压缩确需召开会议的规模和时长,充分利用钉钉平台、财政内网、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工具,推进无纸化办公,加快电子公文流转,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及省财政厅最新政策要求,强力推进2020年预算编制、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做到了业务不掉链、工作不断档,确保机关日常工作运转顺畅、规范。

  二是全力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意识,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及防控工作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聚焦有序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立足财政职责做好政策措施储备,为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濮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加快拨付各类惠企政策性资金,在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强援企稳岗支持、加大金融信贷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针对性帮扶,推动政策红利加快落实和兑现,全力支持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有序复工复产。积极与税务、人社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落实好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和社会保险缓交政策,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

  三是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细化收入形势研判,积极调研疫情对全市经济和财政收入形势的影响,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与县区保持密切联动,进一步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合理把握收入力度和节奏。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预算统筹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六稳”等重点工作,确保收支平衡。认真测算资金需求,主动进位,靠前作为,结合实际优化工作流程,切实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兑现到位。加强财政支出运行监测研判,确保全市“三保”支出如期足额到位,维护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思想紧绷不懈怠,抓紧抓实自身防控。严格落实机关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返濮人员居家隔离等制度。以每日体温必测、增加消杀频次、车辆管控检测等规范细致的举措,逐个环节做好机关自身防护。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到疫情防控一线,服从安排,主动跟进,全力协助社区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管好易感人群,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