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汝州财政发挥三大作用 助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来源:汝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2-24 20:03

  疫情当前,汝州市财政局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导向、撬动、监督三大作用,推动小微企业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发展两不误。

  一、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降低申请贷款条件,为其提供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二是放宽展期贴息条件,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三是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利用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发生的疫情防控业务风险进行相应的补偿。

  二、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落实上级关于支持疫情保障重点企业恢复生产的政策,汝州市动员符合条件的公司申报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为其申请复工金融贷款和贴息支持。经过企业申报、部门筛选等程序,汝州市确定了两家防疫品上游生产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汝州电化有限公司和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申报纳入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近日,汝州市财政局联合工信、发改等部门主动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帮助两家企业分别申请复工金融贷款5000万元、8000万元,并争取中央财政贴息支持。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三、发挥财政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健康运行。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汝州市财政局提前谋划,坚持防控力度不放松,保障能力不减弱。在前期安排防控疫情资金1180万元的基础上,争取到农发行、平发集团疫情防控信贷资金5000万元,目前累计已经下拨各类防控资金2491万元,用于全市各大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疫情防治工作;加大筹资力度,快速推进建设汝州市传染病医院,为汝州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