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7 10:09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蔓延,一场关乎生命健康的防控战已经打响。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后勤保障,落实联防联控,全力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思想高度重视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财政金融局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先后召开党组会2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2次,牵头召开示范区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会议2次,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示范区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为示范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二、启动应急预案

  全面启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预案》(济管财金办〔2020〕5号),要求各相关科室严格落实预案中的职责分工,加强与示范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提供财政资金保障。所需物资的应急采购按照《政府采购法》的特殊规定办理。

  三、强化经费保障

  严格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安排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支持示范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及时足额拨付疫情防控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与此同时,财政金融局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内部防控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的基础上,相关人员提前返岗工作,确保经费及时足额拨付,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各项工作畅通无阻,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落实日报制度。按要求将每日疫情防控资金日报表、武汉返济人员(家属)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措施和落实情况,向省财政厅、示范区党工委办公室、示范区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告。三是做好联防联控。持续做好外地返济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切断病菌源头。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工作,积极转发官方信息,自觉参与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恐慌,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