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漯河市财政局六个到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06 11:0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

  思想认识切实到位

  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重要性紧迫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及时转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豫财办明电[2020]1号),要求全市财政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威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当前财政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组织领导安排到位

  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抓紧一切时间做好疫情防疫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印发《漯河市财政局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漯财社[2020]1号),及时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谢闯同志为组长的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确保高效协同、上下贯通、快速响应;建立完善工作会商机制,协调联动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以赴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硬仗。1月28日(大年初四),及时召开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全局疫情防控深入开展。

  政策落实精准到位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全市财政部门及时为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专项医保基金2290万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为全市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工伤保险基金650万元,协同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对认定为工伤的相关人员开辟待遇支付快捷通道,确保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遭受事故伤害的医护及相关人员尽快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对于确诊患者的诊疗费用以及在疫情流行期间经卫生健康部门确定的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兜底。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相关工作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明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肺炎的认定为工伤。

  经费保障高效到位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及时足额安排疫情防控所需经费,加强财政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加大对县区资金调度力度,确保各级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积极做好与人民银行、各代理银行沟通,保证假期期间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没有阻碍。建立工作日报制度,要求县区财政部门每日上午10时前,将当日疫情防控资金日报表报送至市财政局,推动全市资金统筹使用,更好发挥资金效用。积极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拟定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的分配原则、使用范围、审批程序等,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能。积极做好上级资金分配、下达工作, 下达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4亿元,分别下达市直、县区定点医院及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02万元、440万元。截止2月3日,全市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302万元(不含中央及省级资金),实际支出1756万元,其中市本级投入940万元,实际支出476万元,投入资金主要用于防控设备和物资采购等,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担当作为落实到位

  落实好提前返岗和假期值班值守要求,班子成员1月27日起返岗工作,靠前指挥,局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主动在岗在位,做好与省厅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联系;预算、国库、行政群团、经济建设、教育、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确保经费及时安排拨付,各项工作畅通无阻;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切实落实假期值班值守要求,未出现缺位空档现象,值班记录准确详实,信息传达畅通无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积极做好应战准备工作,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率先做好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的防控宣传工作,全面加强预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全面做好局干部职工及亲属离漯返漯人员信息摸底,实行报备制度,切断工作场所疫情传染风险;提前购置上班所需的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为正常开展业务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为办事群众提供安全服务环境。

  舆论宣传引导到位

  充分运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及手段,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科普知识的宣传解读,引导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同时,动员干部职工全力配合防控、自我进行隔离,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发现的恶意炒作、夸大事实、不实言论要及时上报清理,确保舆论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