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河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0 17:29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省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有效履行财政职能,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财政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省财政厅党组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拨付进度,紧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8项具体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省各级财政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防控措施,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盯得紧、抓得牢、落得实。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党政机关上班期间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切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应急管理有关规定,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加强个人和公共场所卫生防护,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严守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如实报告行程安排和身体状况,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财政干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主动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要紧紧围绕财政部门职责,按照《河南省财政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要不折不扣尽快落实好中央和我省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完善疫情防控财政支持措施,加强跟踪督促,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库款形势分析研判,有序规范组织资金调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要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商,研究细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措施,积极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采购等工作。要及时制定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具体办法,强化资金使用监管,真正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四、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财政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关键时刻带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自觉服从统一指挥,坚决执行分配的工作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受住党性锻炼和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少外出,不串门、不组织聚餐、不参与聚餐,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味,不接触活禽,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按规范佩戴口罩,自觉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教育引导家属、亲友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报告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要严格落实佩戴党员徽章有关规定,带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五、树立正确导向,激励财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历练干部、培养干部的重要战场,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要把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应急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优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给予适当倾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要给予表扬、表彰或重点提拔使用。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推诿敷衍、拖沓应付。对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得力、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切实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督促其做好自身防护,帮助解决家庭、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真正解除后顾之忧。

  六、注重宣传引导,凝聚团结必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全省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安全有序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当好社区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用好宣传阵地平台,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周报、内部杂志、电子屏、宣传展板等途径,广泛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各级财政系统和财政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把标杆立起来,把导向树起来,把士气鼓起来,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凝聚起全员参与、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突出统筹谋划,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财政工作两手抓、两推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一手牵两头”,在认真做好资金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今年财政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要抓紧组织研判今年疫情影响下我省财政经济运行形势,及时研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努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态势。要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兜住“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安全稳定运行。要聚焦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集中力量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持续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的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省财政厅党组。


  中共河南省财政厅党组

  2020年2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