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压实责任 双轮启动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11 17:4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财政局党组对外强保障,开辟采购绿色通道,落实医保最新政策,确保资金充足供给;对内强管控,严格返岗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群防联治,让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全局不断形成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疫情防范人人有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一、提高政治站位,防控保障无条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财政局闻令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安排部署,结合岗位实际,发挥职能作用,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应急反应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及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总指挥的防控指挥部,下设工作组,健全了联防联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全市财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领导;1月26日,印发了《洛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洛财办明电〔2020〕1号),提出以“无条件保障服务”的应急理念。一是党员无条件到岗。按照省、市两级防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市财政社保人员全员不休假返岗履责,预算、国库、支付中心等相关支出科室实行值守制度,全局组建“疫情防控24小时工作组”和“应急突击队”等两支党员攻坚力量,确保疫情防控精神传达畅通、公文流转畅通、资金拨付畅通。二是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对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由采购单位自行以合理价格向供货商直接购买。三是资金保障及时到账。全面落实经费保障工作,主动协调金融机构,启动拨付应急预案。在人行系统关闭的情况下,先从市财政代管资金垫付,待国库清算后进行回补,确保财政资金迅速拨付到位。建立全市防控经费投入情况日报告制度,对资金安排滞后的县(市、区)予以督促,对上报数据核准确认,避免虚报瞒报。同时,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加大对县(市、区)资金调度力度。要求各县级财政部门加强库款运行监测预警,优先保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及时足额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确保经费预算追加、审批拨付各流程迅速反应,全链条无缝对接。

  二、强化责任担当,财力保障见成效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李亚书记关于防控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指示精神,全力配合、多措并举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截至2月6日16时,全市各级财政已拨付疫情防控经费17144万元,其中市级6994万元,各县(市、区)10150万元,全力保障医疗救治、防控设备和物资等支出需求。一是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政策。印发《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对医疗卫生机构采购疫情防控所需防护、诊断、治疗设备及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财政足额及时予以安排。同时,要求各采购单位切实履行采购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确保采购时效和采购质量。二是支持应急救治中心建设。提高救治承载能力,特事特办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救治中心项目。市财政局主动邀请市住建局、建设单位就应急救治中心工程建设、医疗设备器械采购、安装等资金保障和使用进行联动监控,确保资金高效使用,确保工程完工即投入使用。三是落实补助政策。第一免除患者救治费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简化异地就医报销程序,扩大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提前预拨医院,据实及时补助。第二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补助资金由市县先行垫付,中央财政据实结算。第三落实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伤保险政策。对因履行工作职责,受感染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简化程序、特事特办、立办立结。目前,全市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已向11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预拨70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救治资金。

  三、注重精细防控,高擎党旗战疫情

  迎难而上、精细防控,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坚持“一联动二排查三登记四宣传”,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形成防控合力。一是严格人员管控排查报告制度。坚持大局为重、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实行每日报告、零报告,不遮、不掩、不缓,如实报告我局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及接触史,报告人员涵盖在职干部职工、退休干部、交流锻炼干部、实习人员、物业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到报告全覆盖,不留死角。二是严格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出入管理,每日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电梯间、会议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多次消毒;加强食堂管理,每日餐前餐后两次消毒,严把原材料入口,做到餐食留样,严格执行分餐制,预约取餐、分散就餐,避免人员聚集;教育干部职工都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范疫情,确保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强化疫情特殊时期监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三是让财政党旗高高飘扬。局党组迅速行动,全局动员、上下齐心,精准施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党组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同时,机关党委发出《致全市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老干支部82岁离退休老党员陈国芳同志缴纳10000元党费,希望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补贴生活,或者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祖国、社会做些贡献,极大地鼓舞着广大党员的信心和士气。各支部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微信群,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发布疫情防控重要动态,做好舆论引导,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恐慌。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办公区域进行测量体温、出入登记,深入生活区域开展宣传、消毒等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境界情怀,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团结、顾大局、冲在前、作表率,党旗高擎,团结一心,筑牢安全防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