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四聚焦四保障”支持健康洛阳建设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03 09:53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健康洛阳建设作为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问题。市财政局把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健康洛阳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市卫生健康支出累计完成216亿元,年均增长11.6%。

  一、聚焦医保改革,全力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一是增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十三五”以来,累计筹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00亿元,推动农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同步医疗保障待遇。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人均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380元提高到2019年的520元,直接惠及571.4万城乡参保居民。二是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12.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保障服务内容从12类扩展到18类66项,包括儿童预防接种、老年健康管理、慢性病、传染病等项目,覆盖全市666.4万常住人口,覆盖率达97.7%。三是支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2018年起,全市投入9800万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家庭签约、分类管理、团队服务”的运行模式,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19年8月,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67.6万人,签约率83.2%;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44.8万人,签约率达100%。

  二、聚焦民生需求,全力保障健康洛阳体系加快建设

  全面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一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1.1亿元,在免费开展高风险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的同时,为农村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落实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二是落实计划生育家庭社会保障政策。“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4.9亿元,用于对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及对计生特殊家庭扶助补贴,进一步加大奖励扶助力度。三是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3.7亿元,积极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作用,降低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控制在90%左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老年康复医院、老年护理院、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十三五”以来,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资金1.6亿元,通过政策扶持、社会运营、市场运作等方式,探索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五是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安排资金8000万元支持保障食品生产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力度,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聚焦公益属性,全力保障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升

  一是支持改制医院恢复公益属性。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3.9亿元,支持市中心医院、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中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5家改制医院恢复公益属性,进一步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二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十三五”以来,市财政先后投入1.8亿元,用于市属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补助、临床诊疗中心建设、床位补贴等,大力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是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十三五”以来,投入1.3亿元公立医院基建资金,支持河科大二附院门诊医技内科病房楼、市第一中医院伊滨医院和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项目建设,城市区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拨付资金5900万元,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补助等,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四、聚焦均衡发展,全力保障基层医疗资源优化升级

  一是强化县域医疗服务体系能力建设。作为国家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市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群众受惠达3.5亿元。“十三五”以来,投入2.2亿元用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级公立医院零差率补助、重点专科建设。2019年,新安、伊川、宜阳、嵩县4个县申请发行8000万元新增专项债,支持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二是改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十三五”以来,投入2.67亿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足额保障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贴发放到位。从2017年起,先后投入2436万元,对154所乡镇卫生院和350所村卫生室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促进基层医疗资源优化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