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漯河市财政:坚持过“紧日子” 节约资金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21 15:32

  2019年以来,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漯河市财政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评价,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防止年底突击“花钱”,节约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民生保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贯彻厉行节约的原则,较真碰硬严格控制行政机关运行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及各类活动预算,规范会议费和培训费编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除刚性支出和全市重点项目外,2019年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各级一律按照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当年市本级一般性支出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均下降10%以上,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三大攻坚战、支持“三农”发展等重点事项。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建立常态化“三公”经费月报制度,建立健全“三公”经费统计和监控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三公”经费网络化统计报送系统上线运行,实行精细化监控,切实做好三公经费“减法”,促进民生支出“加法”。

  二、强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管理。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杜绝无预算安排支出,刚化硬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追加预算;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于结余资金和超期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用于全力保障“三保”等急需必保支出;进一步提升中期财政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增强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和指导作用,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使有限财力发挥更大作用。

  三、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出台《中共漯河市委 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制定6个规范性文件,建立“1+6”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设立专门绩效评价工作机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执行管理。预算执行中,要求部门设立整体绩效目标和部门绩效目标,其中部门绩效项目覆盖项目支出的1/3,且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等重大事项应作为部门绩效评价项目,加强对确定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健全绩效评价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过程全周期跟踪问效。

  四、持续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在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切实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变化,主动研究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和问题,及时取消、停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做好相关数据测算,及时掌握最新情况,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调研督导组,督导政策落实。前三季度为全市企业和个人减免税收13.6亿元,预计全年减税18.2亿元,以财政收入的减少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

  五、着力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实行存量与预算挂钩机制,对上年末存量资金较大的县区、部门,相应压减转移支付、预算安排支出规模。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管理效率,加强预算执行分析预测,按照时间节点推动预算执行;通过实行日报制度、召开调度会等措施强化支出进度日常督导,加快支出进度;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及时拨付各类资金,有序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2.3%,超过时间进度,保证财政均衡性支出,防止年底“突击花钱”,更好发挥资金效益。

  六、切实发挥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节支作用。做好政府采购和投资审核管理工作。构建完善科学的财政评审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高标准完成各项评审工作,全市投资评审完成项目评审817个,涉及财政资金54.7亿元,审减5.1亿元,平均审减率9.4%。优化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减少审批事项,通过电子化手段实行在线监管,提高采购效率;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电子采购文件收费,减少企业投标成本,激发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动力;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创新协议供货招标方式,切实完善工作机制,2019年截至目前,全市政府采购计划金额6.1亿元,实际节约4650万元,节约率7.6%,切实起到了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