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长垣市财政局加强全过程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6 15:16

  今年以来,长垣市不断探索将绩效目标融入预算编制执行过程,对所有扶贫专项资金全部实行绩效管理,并建立了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实现了年初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保障了财政资金投入效益最大化。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保障。相继制定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县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为顺利开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夯实制度基础。

  二是科学设定绩效指标。在预算编制和审核环节,由项目单位编制资金绩效指标,财政局、扶贫办联合审核修改后,将绩效目标随同预算一并批复。

  三是严格实行动态监控。在预算执行环节,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同时要求项目单位定期报送监控报表和报告,全面掌握项目实施情况。

  四是重点开展绩效评价。在预算执行完毕后,组织项目单位进行绩效自评,根据部门自评情况抽查重点项目,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扶贫资金分配挂钩。2019年,全市15个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全部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率为100%。同时聘请第三方抽取安全饮水等项目重点开展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脱贫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