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三措并举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4 14:58

  一是加大扶贫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关注学习中央和省扶贫资金支持政策,加强衔接,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梳理各类扶贫资金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奖励资1.3亿元。足额安排安阳市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84万元,较上年增加644万元,超出中央和省绩效考评要求标准的16%,确保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严格落实非贫困县县本级财政投入达到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总量50%、贫困县达到40%的绩效考核标准,引导县区及时足额筹措扶贫资金。强化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指导内黄县整合涉农资金5282万元,为脱贫摘帽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是尽早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对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拨付提出明确时限要求,确保30日内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及时成立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工作专班,组成4个专项工作组对安阳市7个有扶贫资金管理支付任务的县(市、区)开展专项帮扶,重点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项目政策”与“资金使用政策”脱节等影响扶贫资金支出的问题。建立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确保资金与项目一一匹配、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一一匹配。截至12月11日,安阳市扶贫资金投入5.85亿元,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2.99%,居全省第5位。

  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全面推行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安阳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范围、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以结果导向配置财政涉农资金的绩效管理机制,将其纳入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联合审计部门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要求相关县(市、区)抓紧通过完善手续、补充资料等方式对尚未整改到位的18项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实现问题整改清零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