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稳步推进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1

  建立各级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国有资产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2019年起,郑州市财政局稳步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制度:

  一是配强内部领导机制,先期展开不放松。郑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局2019年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国有资产报告领导小组,设国有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综合协调和信息系统等六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筹划、方案制定、数据审核、报告汇总等工作。

  二是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同步推进不掉队。印发了《关于建立郑州市国有资产报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了财政局、国资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27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市领导先后多次听取汇报,安排布置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的高效推进。

  三是做好配合协调,工作衔接不放松。加强与省财政厅、市人大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上级指示精神,拓展工作思路,根据工作进度校正工作方法,规范程序内容。积极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四是摸清资产底数,数据质量不折扣。针对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统计基础薄弱、数据核对量大、涉及单位多的问题,我市采用“面对面培训、一对一核对”的方式快速完成数据核对与统计工作。培训会上逐字逐句详细讲解资产统计报表,现场解答单位提出的各种问题;将资产类别相近的单位提前分组,约定一对一数据报送时间,逐单位、逐项资产进行了详细的比对与核实,在确保数据准确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