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乡市财政:多举措支持财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4 10:17

  2019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五比五不比”工作要求,深入研究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机遇和优势,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动抢抓机遇、强担当,以奋勇争先的改革精神,推动财政整体工作跨越发展。

  一、狠抓党建,创建模范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按照“政治引领全方位、组织体系全贯通、党建业务四一体、正风肃纪严要求”的理念,认真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执行能力,强化争先意识,强化服务水平,以高质量党建促进财政发展高质量。

  二、强化征管,增强财政实力。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依法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持续推进综合治税,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该减的坚决减下去、该收的坚决收上来,着力营造税收公平环境,树立大平衡、大财政、大财源、大绩效理念,做大财政“蛋糕”,增强财政实力。

  三、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推进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支持做大区级收入规模,实现财权与事权相统一,调动区级政府的积极性。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导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新的投融资模式,支持生态城建设,支持乡村振兴,支持沿黄生态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整合现有担保资源,做大担保公司,增强融资担保能力。以市为主、县(市)区联动,组建产业转型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支持实体发展。发挥资产管理公司作用,盘活企业的闲置和低效利用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发展杠杆的放大效应。加快回购不良资产包,采取市场化手段处置化解存量企业风险,减轻整体债务负担。

  四、多方筹资,支持实体建设。加大政府债券争取使用力度,继续发挥专项债的筹资功能,做大政府投融资公司规模,增强其融资能力。持续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为全市重大工程项目解决融资难题,密切关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五、明确责任,强化国资监管。界定国资监管工作中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完善责任清单,完善国资监管考核体系,强化国资监管,防范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僵尸企业彻底“出清”,启动部门管理的市属集体企业改制工作,推动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