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0 11:46

  今年以来,安阳市财政依托“金财工程”,重点从运行保障、强化监管、互动公开三个维度,着力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助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

  一是以互联互通网络为支撑,提升财政运行效率。建立房地产行业综合治税信息系统,以信息共享为依托,以数据分析比对为抓手,规范税收征收管理,积极推进涉税信息采集共享,加快“信息”变“税源”“税源”变“税收”的转化。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实现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与政务服务网顺利对接,使政府非税收入项目实现在线缴纳。开通政府非税收入项目支付宝扫码付和手机APP缴款渠道,为群众和企业缴款提供便利。借助电子签名、签章等技术手段,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实现全市预算单位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的“无纸化”管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二是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加强重点领域在线监控。建立全口径债务在线监控平台,进一步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按照《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市部署运行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上线试运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财政资金支付明细人大实时可查询。

  三是以门户网站为阵地,增强政民互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开设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府采购、PPP、会计业务等公开板块,并针对信息发布、栏目管理、内容更新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制度,明确各个板块责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