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0 11:43

  近年来,省财政厅立足财政部门脱贫攻坚职责,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扶贫资金管理成效显著,连续三年在国家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共获得奖励资金3.5亿元。

  一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再攀新高。2019年在年初预算足额安排33.6亿元的基础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贫困群体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追加安排资金2.7亿元,全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规模比上年增加15.5亿元,同比增长74.3%,连续7年超过中央要求的“两个高于”考核目标。

  二是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探索再出新彩。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各市县资产收益扶贫经验做法,综合梳理分析研判,指导市县防控风险、完善模式,有针对性的选取桐柏县朱洼村香菇资产收益模式和伊川县西牛庄村肉兔养殖资产收益模式开展论证评估,形成了我省典型经验,入选财政部《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三是统筹整合方案审核机制再探新路。采取“交叉互审+联合会审”方式,及时纠偏扶正县市整合方案,提高整合资金使用效益。组织试点县交叉互审各县报备的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做到事前政策培训指导、事中明确部门分工、事后汇总审核问题,确保政策理解精准、人员分工精准、审核意见精准。会同省扶贫办等8个行业主管部门,对贫困县交叉互审审核意见进行联合会审,做到审核前明确标准、审核中严格把关、审核后规范编制格式和备案形式,确保标准统一、尺度统一、文本统一,进一步提高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性和监管精准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