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财政厅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3 16:43

  为进一步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实施精准消费扶贫,近日,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省扶贫办、省供销合作总社印发通知,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对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供应、线上采购、采购份额预留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在组织货源供应方面,通知明确,各地扶贫部门协调组织并加快完成本地供应商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注册、信息填报、产品上线、交易指导等工作。全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扶贫部门认真推荐上报本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和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有诚信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经营主体名录。

  在采购份额预留方面,通知强调,各主管预算单位确定并预留本部门各预算单位食堂采购农副产品总额的一定比例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各预算单位遵循就近、经济的原则采购农副产品,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食堂的预算单位,特别是采购量较大的学校、监狱,积极支持、指导、组织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节日发放的农副产品、慰问品等,鼓励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鼓励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国有企业预留一定比例,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在鼓励线上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方面,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搭建、管护、运营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积极探索“供销e家”网站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认可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对接。协助扶贫部门做好国家级贫困县货源组织、宣传培训、扶贫属性追溯等工作;为供应商提供仓储物流、电商运营等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产品质量追溯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