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伊川县狠抓“三化”建设夯实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基础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8 15:41

  2019年以来,洛阳市伊川县不断加强“三化”建设,持续夯实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基础,推动扶贫资金管理步入更加规范的轨道,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项目申请程序化。项目受益村根据上级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范围,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确定实施项目并提出项目申请,乡镇政府对确定的项目进行初审,行业主管部门站在专业的角度对项目的可行性、效益性进行论证评估,最终报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二是报账资料规范化。出台《伊川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分别从财政扶贫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下达、资金拨付、投资评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实施、审计监督、绩效评价等全过程进行规范。先后举办6期专题培训班,印发宣传培训资料2000份,分基础设施类、到户增收类、危房改造类、产业奖补类、互助金、雨露计划等六大类对报账的环节和资料整理进行培训,对报账资料实施清单制管理,大大提高了报账资料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产业支持效益化。把产业扶贫做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优先选择有本地优势特色、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光伏发电、富硒谷子、有机红薯、高档内牛、种羊作为财政支农资金收益的试点,全县投入财政资金9000多万元,引导成立330个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6000余户,建成并网8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3814户,户均收益3000元左右,有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