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拓展政府非税收入缴款渠道 推行扫码支付便民服务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6 15:39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重要方法,是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目前,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大力推动“放管服”工作,要求实现最大限度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以达到国务院要求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便民目标。

  开封市财政局通过对兄弟地市和执收单位的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了扫码支付的技术手段和实现方式,掌握了执收单位和缴款义务人对扫码支付业务的需求,积极推动扫码支付业务在开封市本级上线。在开封市财政局信息中心、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银行开封分行和河南兴财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联调联试,确认市本级已具备上线条件。2019年10月17日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培训、指导、解决技术问题,实地生产环境测试成功,开始正式通过扫码支付进行收取诉讼费,缴款义务人无需到代收银行窗口办理缴款业务,直接在执收单位即可缴纳,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理”的服务要求,目前该项业务运行平稳。后续将在有需求的执收单位逐步推广。

  扫码支付业务的推广,契合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对“放管服”工作的要求,拓展了政府非税收入缴费渠道,提高了执收单位工作效率,方便了缴款义务人的缴费,提升了政府服务形象,促进了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多元化、便利化,使全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