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扎实做好四季度重点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1-18 10:53

  近日,洛阳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财政部门下步重点工作。

  一要咬定目标,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财政收入动态分析,加大对土地契税、房屋契税、耕地占用税的清欠力度,切实保持税收稳定增长。加强非税收入的源头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将罚没、资产处置等非税收入及时上缴国库,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在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基础上,提前谋划2020年收入工作,为实现一季度工作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科学谋划,精准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面对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双重压力,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黄河湿地保护等重点项目,结合预算法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预算编制的要求,科学安排预算资金,坚持有保有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保障重点支出,并按照“两上两下”程序和规定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三要优化支出,保障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过紧日子财政方针,确保全年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将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强化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处置和考核问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系统梳理现行各项财政支持政策,保持政策稳定、连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牢牢守住“三保”底线,落实好教育、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民生政策,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提前谋划争取2020年专项债券资金。

  四要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研究制定分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逐步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提高预算的准确性、有效性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改进财政监督方式,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监管方式,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