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镇平县四措并举服务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1-15 16:23

  一是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配合县委组织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相关政策,对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离职村干部补贴、农村党员活动等经费的保障、使用、监督、管理做了具体规定,促进了村级组织经费保障化、村级干部报酬制度化,确保了村级组织运转正常化。

  二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收入增速放缓的困难局面,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将基层组织建设保障资金全额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一方面扩大保障范围,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组干部、离职村干部等个人补助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解除村组干部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提高保障标准,根据行政村规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财政保障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将每村每年办公经费提高到1.2万元,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提升在职村干部报酬,做到了经费保障能力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实需要相适应。

  三是做好阵地建设。村级活动阵地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和中心。三年来财政共计投入1485万元,新建、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110个,较好地保障了阵地建设,提升了村级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认真学习研究省、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会同县组织、农办等部门,持续争取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三年来共争取上级扶持村级经济发展项目27个资金2504.8万元。采用自主经营、集体参股、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服务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结合扶贫项目资产清产核资,大力盘活村级集体资产,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