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财政领域经济体制改革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1-14 16:34

  今年以来,安阳市财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稳步推进财政领域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支持安阳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安阳市市本级税源建设。落实市与县(市、区)财政体制文件要求,规范调整安阳市区范围内金融保险业税收级次,纠正契税收入混级串库收入,理顺4家市级平台公司的税收级次,维护安阳市财政体制的严肃性。按照谁出资谁受益,成本与受益对等原则,研究起草《安阳市财政承担支出责任新建项目的收益分成办法》。

  二是着力推进市以下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成立安阳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专班,及时组织对周边地市的市与县(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落实河南省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完成市与县(市、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有关标准的收集、核对,组织对安阳市区范围内税收收入情况进行统计。结合安阳市与县区财力结构情况,研究测算收入分成方案,为进一步理顺市与县(市、区)财政分配关系奠定基础。

  三是着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安阳市2018年小麦高标准良田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助学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3个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印发《2020年市级预算新增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目标设定和审核办法》,对预算编制中金额超过200万元的重大支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是着力加强国资监管。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做法,健全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