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四项措施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乡镇财政建设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1-12 17:05

  近日,河南省基层财政工作会议在洛阳市召开,南阳市财政局围绕乡镇财政建设工作进行先进典型发言,农村综合改革和乡镇财政建设两项工作被省财政厅表彰为年度“优秀”等次。

  一、灵活运用政策,夯实财政资金保障。年初对接汇报,及时掌握上级有关政策,及早采取技术性措施,将已完工但尚未完成决算审计的项目提前进行验收备案。4月份全市共有9个美丽乡村项目完成了完工验收备案,共计多争取省级资金4948万元。同时,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指挥棒作用,对于建设进度快的项目,优先拨付工程款,取得了加快项目建设和提升资金效益的双重成效。

  二、紧盯关键环节,规范项目实施管理。修订完善《南阳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流程》《南阳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流程》和项目档案目录等监管制度,同时继续聘请工程技术第三方对项目立项、项目变更、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进行审核把关,为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三、聚焦资金安全,严格项目风险防控。修订完善《南阳市农综改工作绩效评价办法》,严格组织年度绩效评价和专项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同时,建立项目资金退出机制,对财政资金存在较大风险及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采取约谈督促、函告整改,直至收回资金、暂停项目申报等坚决措施。2019年,全市共暂停个别县乡申报项目549万元,切实保证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四、突出示范带动,加强乡镇财政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乡镇财政示范所建设试点,组织和指导相关县乡围绕完善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机制、完善“三资”长效监管机制、完善内控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乡镇财政服务保障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