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镇平县财政局: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1-08 15:05

  一是认真研究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政策。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精神,结合实际,研究上级政策,针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事项向上级进行专题汇报。

  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出台《2019年镇平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对4个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23个单位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在全县预算部门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单位达1/3以上。对年度基本支出的结余和超过财政政策规定时限的项目支出,以及年度末仍未实施的项目支出及时收回统筹使用。实施政府采购与投资评审联合监管,对建设项目从预算到决算进行全方位审查。

  三是强化财政预算监督。一方面配合县人大建立网络监督系统,年度预算和调整预算必须经县人代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财政事项必须向县政府和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部门汇报。另一方面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接受社会各层次监督。

  四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自7月份起全面推行电子化采购方式。

  五是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等政策,完善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公示,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严格落实降费减负和涉企收费政策,积极落实涉企保证金收缴政策,与社保金征收单位深入对接,协同推广以银行保函替代现金交纳,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行政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