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一个引领 三个聚焦 鹤壁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0-24 10:09

  近年来,鹤壁市财政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度在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再次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和24个直管县第一名。

  一、以“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为引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3年以来,市财政局以“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为引领,聚焦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科学规划,注重特色培育,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4个,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6127万元,支持68个村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大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农民美丽幸福家园。

  二、以聚焦基层组织能力为抓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按照“组织指导发展、发展促进增收、增收推动党建”的思路,抢抓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政策机遇,2016年以来我市财政累计投入4692.7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47个。通过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建设,增强了村级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经济实力,让基层干部找到了新形势下联系群众的抓手和服务“三农”的桥梁纽带,提高了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三、以聚焦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

  2013年以来,全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聚焦解决农民关注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累计投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12274万元,共计实施492个项目。针对农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现实的问题,对村庄建设、村内设施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布局,重点开展水、电、路、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村庄秀美、环境优美得以体现。

  四、以聚焦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鹤壁市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紧紧抓住国家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的契机,争取并实施了浚县国家级“醉美麦乡”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约8万亩,总投资40140万元。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下达资金10713万元,试点项目整体完成总工程量的64.74%,已完成投资约25985万元,已拨付财政补助资金约5660.8万元。按照财政部要求今年底要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将建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对乡村振兴的内容及建设途径进行了有益探索,并为农村经济融合发展积累实践经验。

  下一步,鹤壁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致力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筑牢乡村治理根基,完善基层财政管理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促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