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打造南阳债券模式助力民生项目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5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策机遇。在国家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市县财政部门联动,牢牢抓住政策机遇、发展机遇,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提高站位,把债券资金争取工作与国务院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与制定全市“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民生事业发展部署的助推器,严格标准程序,最大限度为我市争取债券资金。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精确预判分析。市级层面强化培训学习,为市县(区)政府领导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开展政府债务管理政策解读专题讲座,解读收益专项债券发行要求,厘清债券工作思路。财政层面强化预判分析,积极研究收益专项债券政策要求,梳理专项债券申报要素和必备条件,根据不同项目类型制作出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其他收益类项目共5类项目申报资料清单,确保项目单位后续申报有的放矢。

  三是搭建项目储备库,预判债券发行种类。印发《南阳市财政局关于报送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需求的通知》(宛财预〔2018〕4号)等文件,收集项目单位申报意向,逐步搭建我市2019年度债券发行项目库。对省内已成功试点发行的债券类型和周边省份已发行的主流债券类型开展深度分析,确立了以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项目为主,以公立学校、公立医院项目为辅,以其它收益类项目为补充的战略布局。

  四是创新管理制度,明确分配责任。一方面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绩效考核激励制度。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总协调人,市发改、环保、自然资源等11个部门和县(区)常务副县长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债券工作联席会议,对照台账,分析问题,精准突破,每日通报市直部门和县区实际包装完毕的项目金额情况。另一方面建立绩效考核激励制度。将县区新增债券转贷总量、项目过审情况、专职人员配备等6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根据县区综合评分建议市级及县区政府进行记功表彰和市级资金奖补激励。

  五是市县高效联动,实施统一模式。公开招投标择优选取第三方机构组成专业团队,对市县项目进行统一包装、评估等文案制作,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申报,成功显现出上报项目的品质优势、效率优势、对接优势。项目包装时,市县共用一个模板、一家机构,避免了报送项目质量参差不齐、第三方机构资质不全的风险。项目申报时,市县统一资料清单,及时发现、同时解决共性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项目对接时,市县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可充分开展交流;向省财政厅申报项目时,市本级将全市打包好的项目报送给省厅审核,减少了省级审核组直接对接县区的工作压力。

  六是加快支出进度,筹备下年项目。市直项目单位和各县区切实落实债券资金监管责任,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前准备好支出凭证等资料以备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提前开展债券项目包装工作,目前市县已着手搭建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库,重点梳理2019年包装后未发行或部分发行项目,收录市县2020年新增债券项目申报意向,助力我市民生公益性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