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焦作市财政局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0-09 15:14

  焦作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我市发展大局,按照“放管服”改革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财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与财政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激发担当作为的激情,持续释放工作动能和工作效能,目前已全部落实《焦作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的财政部门4项牵头任务和7项配合任务。 今年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税收增速和税收比重等4个主要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税收比重达70.6%,处于近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促进了发展要素加速流动、汇聚融合。

  一是政策加力,着力减轻企业群众负担。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减税方面,今年上半年,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77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11.5%。其中,地方级减税5.34亿元,占地方级收入的比重达9.6%。在降费方面,社保费全市共减8394万元。建立完善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等逐项在网站公布,清单之外的一律不收取。近年来,累计减征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共计77项。

  二是服务加码,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对22家重点企业,由县级干部分包,逐一走访,做到“四到位”,即惠企政策送到位、走访服务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今年上半年,协调解决企业问题29件,拨付财政支持资金1.43亿元。实行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整合财政涉企资金,设立焦作市科技融资风险池基金、焦作市科技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焦作市科技贷款担保补贴资金,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6户,累计发放科技贷款108笔2.8亿元,带动企业新增利税5.3亿元,降低企业财务成本454万元。扩大应急转贷资金池覆盖范围,今年上半年为企业提供支持19次,转贷资金3亿元。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模式,出台《焦作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市19家金融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评估、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促进金融服务机构与中小微企业良性互动发展。

  三是投入加大,着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采取多种模式和方式筹措资金,支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运作PPP模式,有26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254亿元。谋划发行棚户区专项债券11.3亿元,有效缓解县(市)区棚户区改造资金压力。发行一般债券8.2亿元,用于太焦和呼南铁路建设。制订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投融资方案,采用专项收支对应快速建造模式,筹集土地征迁资金11亿元。统筹资金4亿元,用于新河商务区征地和拆迁成本支出。争取上级山水林田湖草补助资金4.2亿元,用于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大沙河生态修复和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统筹一般债券和预算资金9300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安排专项资金1.6亿元,支持百城提质项目。投入财政资金2.2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8.5亿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是监管加强,着力提升财政资金效益。优化政府采购事项,政府采购由事前审批变为事后备案,效率极大提升。截至6月底,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7.6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5.94亿元,节约资金1.75亿元,节支率为9.89%。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今年年初以来,共清理财政存量资金7.7亿元,其中收回1.3亿元,统筹用于弥补预算缺口,财政资金运行效益明显提高。加强投资项目评审,上半年评审政府投资项目120个,审查资金70亿元,节约15亿元,审减率2.2%。开展预算公开检查,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2019年度预算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覆盖面达100%,发现的4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按照“党管干部和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和人事相宜,市场认可和群众认可,依法依规和公开公正”的原则,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2018年企业上缴税金2亿元,增长10.8%。

  五是效力加倍,着力打造优良服务环境。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鼓励务实重干,倡导奋勇争先,激励干部能作为、敢作为。开展“服务国有企业专项行动”“财政重点工作大调研专项行动”,在“四城联创”“十大建设”等实践锻炼中提升效能。提高办事效率,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工作机制,转变文风会风,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对涉企资金拨付,立即办、马上办,使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防范廉政风险,建立内控机制,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形成内审报告12份,防范化解风险。设立“谈心谈话室”,做到“六必谈”,确保财政资金、财政运行、财政干部“三个安全”。对没有列入市委巡察的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常规性的监督检查机制,主动接受监督,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指导财政工作,汇报工作情况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建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