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财政坚持制度创新,激活小税种增收潜力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9-29 09:18

  今年以来,全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速明显放缓,企业负担显著减轻。为平衡全年收支预算,缓解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寻找税收新的增长点,郑州财政大胆创新,建立财政激励政策,激活小税种增收潜力。近日,市财政局联合市税务局召开税收政策解读座谈会,部署落实财政激励政策相关工作。

  一、坚持统一思想,全面认清形势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经济转型期、换挡期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又有利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但是也必须看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我市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财政收支矛盾显著加大。各级财政部门要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稳增长的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收入挖潜,确保全市财政平稳运行。

  二、坚持制度创新,挖掘增收潜力

  当前水资源税、环保税、商品房交易契税征管长期存在信息不对称,纳税对象复杂等问题,征收难度较大,尤其是商品房交易契税政策影响因素大,沉淀税收较多,是我市最大的潜力税源。为理顺市区两级财政体制,激活小税种增收潜力,我市印发《关于建立财政激励政策的通知》,明确下划市级水资源税及环保税,并制定商品房交易契税增量奖补政策。此次调整中,市级除了保留收入基数外,增量部分全部下划或奖补区财政,就是为充分发挥基层财税部门社会网格化管理优势,调动基层单位征管积极性,补充基层财政财力,切实提高地方财政保障能力。

  三、坚持联动保障,做实激励政策

  建立联合工作保障机制,充分利用财政、税务、不动产等部门信息优势,形成合力,挖掘增收潜力。一是完善契税征管配套措施。支持各区结合辖区沉淀税收特点,抓好政策窗口期,完善配套措施,比照市级模式建立针对办事处和纳税主体的激励政策,切实做好政策落地工作。二是建立长期协调机制。建立市区两级信息反馈机制,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市财政做好问题收集工作,及时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同时加强商品房交易量和契税征管监控工作,全面掌握契税入库数据,及时兑现奖励政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