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会议精神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9-27 10:19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责任担当。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支持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初心使命的检验。要立足开封实际和财政职能,不断建立健全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制度体系,完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

  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保障。要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三农”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向县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强力促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把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当作首要工作任务,积极筹措各类财政涉贫资金,坚决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大力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稳定粮食生产,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支持实施“粮安工程”,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三是要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四个优先”要求,使财政资金和政策效用发挥加力增效。要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足额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两委”干部报酬,支持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各级财政部门要优先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列入预算,村级办公经费保障标准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标准得到显著提高。要积极通过财政贴息、奖补、担保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积极鼓励县区与市属国有投融资公司对接,运用统贷统还的融资模式,争取开发性金融支持。要进一步拓展农业产品保险范围和渠道,每年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不低于1亿元,解除农户后顾之忧。要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争取试点项目,市财政将按照最高500万元和1000万元的标准,分别对省级和国家级试点进行奖补。要大力支持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各级建立农业发展基金,并自2020年起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要大力支持全市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将给予500-1000万元的奖补。要积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市财政将按照每村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进一步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