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9-11 11:06

  为支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认真履行财政服务职能,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监管,助力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9亿元,重点支持散煤回收、燃煤锅炉拆改、大气污染防治监测能力建设、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等方面工作开展,切实保障蓝天保卫战攻坚资金需求。深入研究、把握环保政策,积极向上对接项目,获得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122万元。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等形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二是规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使用管理。研究起草《安阳市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定印发《安阳市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专款专用、拔付及时、规范使用。加大对污染防治资金特别是大额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万元以上)的调度力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在实施重点上向蓝天保卫战倾斜。支持推动喷漆、印刷等污染行业和污染企业搬迁入园,对列入搬迁名单的污染企业,2019年每搬迁完成一家企业,奖励迁出地县(市、区)政府10万元。筹措资金1000万元,支持做好2018年度洁净型煤验收工作,严格结果验收,确保洁净型煤补贴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对上级督查发现问题多、空气质量考核排名落后的县(市、区),扣缴生态补偿金4540万元,切实增强县(市、区)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