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多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9-04 09:48

  2019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全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及时制定《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政策梳理、宣传引导和政策辅导,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分析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大幅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条件,使减税政策惠及了95%以上的企业,其中98%是民营企业。及时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

  二是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筹措资金6.8亿元,支持设立5支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59亿元,支持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等领域企业发展。建立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鼓励和引导信用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担保的支持力度。继续开展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着力搭建“银企”对接信息化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截至7月底,融资合作银行已审批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0项。

  三是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近年来财政部门牵头制定的涉企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文件中涉及有悖平等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容,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对纳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中的新建项目,接照项目投资规模给予奖励。目前,在安阳市已招标落地的40个PPP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13个。采取以奖代补、财政补助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企业予以支持。在全市推广应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公开、公平、公正对待进入安阳市政府采购市场的民营企业。目前,全市政府采购合同授予小微企业的总采购额约占采购总规模的70%。

  四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23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与11户企业进行座谈交流,汇总整理了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惠企政策进万企”巡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通过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等形式,指导帮助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省级项目。目前,已推荐11户企业(园区)成功申报2019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项目,获得专项资金3734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