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濮阳市台前县财政局严格落实收费项目清单制全面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8-29 11:23

  台前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实施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收费项目清单制工作要求,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乱收费、乱摊派等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收费清单要求。按照省、市关于落实收费项目清单制工作要求,印发《台前县财政局关于落实收费项目清单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实施收费项目清单制提出了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将收费项目清单制落到实处。

  二是摸清底数,规范收费项目管理。第一,确保执收项目的合法性。各征收主管部门依据中央和省公布的收费项目清单内容,对本部门及所属执收单位依法依规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摸清项目底数。第二,收费项目实行动态化管理。执行中收费基金项目政策发生变化,包括取消、停征、标准调整、名称和执收单位变更等,各部门要及时修订收费项目清单,在接到政策变动文件5个工作日内,更新收费项目清单相关内容,并同时公布收费政策调整文件。

  三是统一标准,收费实行“一张网”。按照省财政厅统一制定的清单样式和有关要求,县财政部门及时将各征收主管部门征收的收费项目进行汇总,制定台前县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确保“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四是全面公开,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县财政部门在政务服务网和县政府官网对外常态化公开收费项目清单。目录清单包括《台前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台前县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台前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台前县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等4张清单。

  五是建立机制,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建立财政监督股牵头,综合、社保、非税、预算、预算执行、税政条法等相关职能股室参与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以收费目录清单为依据,会同发改、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收费基金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强化社会监督,通过政府网站实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