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大力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1-01 09:01

  近年来,河南省财政厅积极探索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形成了一批标准成果,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奠定了基础。

  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技术支撑。据了解,河南省财政厅按照预算管理总体要求,制定出台了《省级财政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标准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和保障措施;制定了《省级财政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厅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和业务操作规范;依托亚行技援项目“河南省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借助国内外专家等第三方力量,扎实开展研究。

  同时,河南省财政厅紧扣预算管理需求,有序推进标准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优先选择与部门核心职能最相关、可量化、经常性的支出项目制定标准,着力规范项目预算管理的薄弱环节。截至目前,财政厅先后出台了《河南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河南省省级陈列展览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河南省省级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关于省级大型会展和招商活动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规定(试行)》5项标准,政务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化运维等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在注重强化标准应用,务求标准建设实效方面,河南省财政厅不断强化已制定出台的标准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的应用,明确各项支出原则上不得突破已有标准;启动标准体系信息化建设,依托财政厅预算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建立项目支出标准库,着力实现标准体系嵌入预算管理流程,促进标准体系建设和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强化标准在预算评审工作中的应用,有效提高评审工作效率。

  今后,河南省财政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重点支出领域、共性项目、重大延续性项目,结合合理需求和财力状况,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标准应用,建设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科学规范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