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10-30 10: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PPP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29日-30日,由财政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办,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和环境商会共同承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共建 共治 共享—— 一切都为了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圆桌论坛、项目推介、夜话等内容。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邹加怡,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樊友山,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分别作开幕式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030101930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邹加怡致辞

  

  邹加怡副部长表示,PPP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竞争、全生命周期管理、风险分担、按效付费等,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丰富多样化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邹加怡副部长指出,五年多来,财政部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学习借鉴国际经验,通过系统制度设计、全面能力建设、示范项目推广和务实国际合作等,实现了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初步建立了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市场。同时,PPP也发挥了促改革的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中国PPP改革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邹加怡副部长表示,在PPP改革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比如,变相增加地方政府债务、把不具备条件的项目包装成PPP等。为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PPP事业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坚守改革初心,增强底线思维;二是要强化监管举措,防范财政风险;三是要保障项目质量,提高发展效率;四是要压实各方责任,合作共赢发展。

  邹加怡副部长强调,在PPP发展新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和绩效财政导向,加大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一是以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建设,引领PPP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PPP风险防控能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为PPP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四是创新融资模式,用好政府市场两个资源;五是深化务实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030101938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樊友山致辞

  

  樊友山副主席表示,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变革。2014年以来,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各级地方政府对PPP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一大批PPP项目落地实施,一些开始运营的PPP项目,显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PPP改革已呈现出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樊友山副主席指出,PPP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拓宽了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提升了民营企业投融资、资本运作、全周期项目管控等综合业务能力,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民间资本活力,另一方面也能够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互补优势,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带动公共服务领域的全方位改革。

  樊友山副主席强调,为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实施,稳投资、促增长,建议:一是PPP要敢公开,让民营企业看得见;二是PPP要降门槛,让民营企业进得去;三是PPP要能盈利,让民营企业摸得着。

  

微信图片_20191030101942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致辞

  

  黄强副省长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讲话精神,统筹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五区”的联动发展,正在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地位更加凸显。

  黄强副省长指出,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作为我国PPP领域的一大盛会,已成为引领PPP发展、推动国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本届论坛必将结下政企合作的累累硕果,推动中国PPP事业持续发展、行稳致远。

  黄强副省长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运用PPP模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运营官祝宪,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带一路”、财政承受能力、中部地区崛起、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项目采购、开发性PPP、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PPP立法、风险管理、物有所值、合同管理、养老产业发展、绩效管理、新基础设施、资产流动性-再融资、项目融资、资金统筹模式等18个圆桌论坛,130余位中外专家参加了观点分享。

  河南省在论坛期间举办了PPP项目专场推介会,推介项目106个、投资额2,235亿元。论坛还为63家机构设置了专门展区。

  同时,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将分别举办边会,发布2018年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和PPP术语手册。

  本届论坛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国际机构等约15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