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21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14亿支持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河南为推进基层财政工作打出“组合拳”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9-27 08:56

  筹集21亿资金推动美丽乡村项目实施,筹集14亿元资金支持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在90个乡镇财政所进行示范所建设,扶持141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19年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569499146354341

  9月24日至25日,河南省基层财政工作推进会在洛阳举行,各省辖市财政局就基层财政工作的思路、做法进行了现场交流,受益匪浅。

  生态宜居、设施完善,乡村更美了

  一年来,河南省基层财政系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财政管理取得新进展。

  栾川县石庙镇观星村 资料图片

  鹤壁桑园小镇 资料图片

  洛阳市围绕山区地貌特色,发展了以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栾川县石庙镇观星村、汝阳县蔡店乡老庄村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特色美丽乡村;鹤壁市将民宿与传统酒店优点相结合,把现代企业管理与本土太行淇河山水文化相结合,打造了轻旅行、慢生活的桑园主题民宿;焦作市博爱县于庄村借助山水优势,通过恢复山村旧貌、改造旧石屋发展民宿,打造了竹林水乡……

  2019年,河南省通过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等工作,筹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1亿元,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14亿元,选择7个项目作为2019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积极推动项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措施落地、群众受益,农民更富了

  河南省基层财政系统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多项举措,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取得新成效,使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修武县云台冰菊 资料图片

  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 资料图片

  修武县郇封镇后雁门村以冰菊基地为中心,以乡土文化为基础,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向四周辐射,形成了集药、茶、食、观光、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旅游旺期,日接待游客50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实现了产区变园区、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的转型升级。洛阳市盘活资产资源,突出特色休闲旅游,把美丽资源变成富民产业,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财政奖补1424万元的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美丽乡村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洛阳华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了“兴业富民生活美、生态宜居村庄美”的目标。

  据统计,从2018年9月至今,河南省共完工21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约3000个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部分村庄农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和垃圾、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问题,得到了切实改善。

  


相关阅读: